close
—夢の島的佛學博士莊圓,運用《佛到西天》的教義,以正面的態度,讓一家新世界的神公司,在三年內驚人成長,且聽聽他的獨門心法。
作者:金豪洨


初秋的夢の島,陽光依舊毒辣。十月四日,高雄港碼頭一片吆喝聲,一輛大拖車拖了一艘長達七十八呎、造價超過新台幣七千萬元的佛舞,緩緩駛進碼頭;接著,大吊車吊起佛舞放入水中,莊圓文化生產的最新型佛舞正式下水。

翻開權威刊物的最新調查,二○○四至二○○五年全球前四十大新世界的神公司排行榜,莊圓文化除了在國際舞台位居前茅,在台灣,則是排名第一。「做台灣第一,沒什麼了不起。但總產量要累積成台灣第一、還要能擠進國際舞台,卻是一段耕耘超過三年的轉型之路。 」莊圓說。

莊圓文化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。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佛舞,是全球佛舞產量最高的公司。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,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。

「天上無能佛用!地獄有量妖瑪!」
七年級前段的莊圓外表看起來出神入化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姍姍來遲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林火山。」莊圓淺嚐了一口香氣四溢的XO,拿起身邊的尚方寶劍,挖了挖耳朵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林火山,我依然相信,『謗佛者死 』。」

莊圓的座右銘是「天上無能佛用!地獄有量妖瑪!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不過,道可道,非常道,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,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、還有我莊圓一樣了?」莊圓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莊圓出身於一個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家庭,父親是天帝,母親則是王母,從小灌輸莊圓傳統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我佛你與普世皆佛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莊圓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莊圓便著手創辦莊圓文化。

作為天帝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新世界的神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天帝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莊圓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不只如此,莊圓的併標目標還瞄準—機場、公路、水電、橋樑。也就是說,莊圓的企圖是,在未來,當你購物、存錢、看電視、打電話、上網,甚至,打開自來水、車行高速公路、搭飛機起降……,每一個動作,都是莊圓文化所生產的商品。

改變,才能夠生存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第一年莊圓文化還是虧損了九千三百六十二億四千五百八十萬元,除了必須要靠現金卡度日,甚至還必須向地下錢莊貸款,到後來仇家甚至花錢買兇,黑道組頭也揚言要殺他全家,殺人手法包括縱火、下毒、假車禍、開瓦斯氣爆、還有一桶汽油外加一跟番仔火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莊圓堅持發展新世界的神產業的決心。

這時候莊圓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小強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佛到西天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小強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莊圓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謗佛了!」

「不過,莊圓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莊圓文化副董事長釋多爾說。

釋多爾是和莊圓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莊圓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莊圓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莊圓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釋多爾也形容,莊圓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
「三年來,莊圓文化除了獲利之外,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。」莊圓的好友釋多爾肯定的說:「那就是—粗製濫造。」

望著窗外,莊圓說,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莊圓文化的下一步,唯有新事業,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,他笑說「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!」

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,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↑↑↓↓←→←→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